移动生活

移动设备已成为生活血脉,不能分离。

从事电信事业多年,现在定居香港,希望分享最新移动消息给朋友们。

@流华Eric

AirTag 内藏强大U1晶片

传了许久的 AirTag 物品追踪器终於苹果春季发表会上正式推出,单个售价 239 元、四个一组售价 799 元。

AirTag 和 iPhone 配对的方式就像 AirPods 一样,只要将 AirTag 靠近手机就可以快速配对,使用者可以自订 AirTag 的名称,例如命名為「钥匙」或是「外套」之类的名称,提醒自己这个 AirTag 是用在什麼地方。



我们要先知道,每个 AirTag 都採用 U1 晶片,根据苹果官方的说法,这款晶片可以提供精确的定位,当使用者开啟「寻找」在找 AirTag 时,手机会自动结合镜头、ARKit、加速器、陀螺仪等感测,并透过听觉、触觉和视觉反馈引导使用者找到 AirTag。苹果也强调 AirTag 的安全性,AirTag 不会储存位置资讯,只有 AirTag 的拥有者才能查看其定位。



不过,事实上这个U1晶片不只在 AirTag 裡头,包括先前苹果在Apple Watch 6中也安装了这个U1晶片。那麼,U1晶片有什麼功能?



U1晶片的出现

U1 超宽频晶片,其中的「U」指的就是超宽频。主要是用来提供位置追踪功能的技术。这个U1晶片首次出现在去年九月,iPhone 11、iPhone 11 Pro的发表会上,不过就算是在去年的这场发表会,苹果也没有对U1晶片解释太多。

而去年搭载在Apple Watch 6索性连提都不提,就是用不到一秒的简报带过就当交代完毕。U1晶片可以充当一个迷你版的GPS,不需要手机基地台以及卫星,可以在「客厅的规模」范围(十公尺以内)来锁定东西,需要更少的能量,可以达到更高精度的运作。



U1晶片除了当成「找物神器」,还可以做什麼?

苹果对U1晶片的应用有很大的想像,包括可以用来当成数位汽车钥匙,不过目前实际的应用上,除了用在AirDrop之外,U1的大部分功能都尚未实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