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生活

移动设备已成为生活血脉,不能分离。

从事电信事业多年,现在定居香港,希望分享最新移动消息给朋友们。

@流华Eric

Oppo X 2021 捲轴萤幕概念手机

早已说明不会量產的 Oppo X 2021 捲轴萤幕概念手机近日居然来到香港,Engadget 中文版也有幸去摸一摸这台极罕有的机器。先回顾一下基本规格:这款手机以捲轴的方式把一部分柔性 OLED 面板藏於机内,露出一个相对传统、方便携带的 6.7 吋萤幕;而手机自动展开之后就会变成一个更便於阅读的 7.4 吋小平板。



萤幕大小的切换全靠电源按键:只要双击它或者用手指扫一下(向上是展开,向下是收缩),就可以激活机内的双马达以拖拉机身的「动态外框」,而柔性 OLED 面板就透过左侧一条直径 6.8mm 的滑轮捲轴捲动,让手机在三秒内完成变形。在切换的过程中,萤幕显示的内容会自动调节成合适的比例,以配合你的需要方便阅读文字、观看图片或欣赏电影,甚至是同时执行多个应用程式。




Oppo X 2021 的坚固性比我预期更理想。这多亏由两片托板组成的「双矩阵嵌入式离合结构」,不管是手机模式或平板模式都提供到稳定的支撑面。柔性 OLED 面板也有「Warp Track」萤幕动态区骨架叠层的加持,原理跟坦克履带差不多,以增强面板的强度。我用手指戳了面板几次都没有问题,感觉比接叠萤幕更坚韧。


作為一款概念手机,Oppo X 2021 的可用性已经不错,厚度和重量都在我个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起码跟我的 LG Wing 没有差很远。只是 Oppo 的原型机缺少两个很基本的功能:音量按键和自拍相机。其实这种情况偶尔都会在概念產品上出现,可能纯粹是為了配合研发进度。相信如果真的要量產的话,厂商一定会先补上这些功能。


我倒是在柔性 OLED 面板上发现了两个问题。首先,面板长期接触滑轮捲轴的部分其实会產生很轻微的折痕。这方面跟 Oppo 的「几乎不產生折痕」说法吻合,而且相比折叠手机的萤幕,这裡的折痕其实很不显眼。另外,由於左侧有一条间隙以收藏面板,所以有时候我展开萤幕就会看到一条由尘组成的线,会忍不住想用手指把它抹掉。希望厂商会找到方法来控制这个积尘的问题吧。



遗憾的是,Oppo 还是没有计划量產这台 X 2021(本来还以為真的会有 Tom Ford 定製版呢),所以我们只能期望 LG 的手机部门能够渡过难关,把自家的 Rollable 捲轴萤幕手机推出市场。希望这一、两个月内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吧。





评论